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平昌冬奧的熱帶選手,不少是大有來頭的運動員!他們怎樣變身成功?

在兩年前的2016巴西里約奧運開幕儀式上,東加王國的持旗手、跆拳道選手彼特.陶法多夫亞(Pita Taufatofua)穿著該國的傳統服飾出場,一身油亮壯碩的肌肉,令他一夜間在全球爆紅。

時隔不足兩年,他將在下個月重返奧運賽場,不過他這次會出征平昌冬奧,參賽項目是越野滑雪(cross country skiing)。

四年一屆冬季奧運今年在南韓平昌舉行,預料將掀起一股冰上運動的熱潮。不過雪上運動並不是寒冷地區的專利,今屆冬奧會就有來非洲肯雅和尼日利亞,中南美牙買加及太平洋島國東加的運動員。

陶法多夫亞由跆拳道轉而滑雪決定,在國際體壇受到注視,「Instagam」更吸引了15萬名的「粉絲」。較早前,他在跆拳道項目中遭遇滑鐵盧。他說:「里約奧運後,我覺得需要一些新挑戰,於是決定選一項最困難的項目。我的目標是在一年內達到奧運的參賽標準。」

陶法多夫亞兩年前才第一次見到雪,他由滾軸溜冰學起,2017年1月才開始第一課滑雪練習。當地缺少訓練設施,他與來自熱帶國家的選手一起集訓,甚至在馬路和沙灘模擬滑雪。還要自費到各地參加選拔賽,終於他在1月19日在冰島舉行的最後一輪資格賽中成功達標,爭取到奧運入場券,成為東加王國第二位參加冬季奧運的選手。

在非洲,肯雅誕生了高山滑雪運動員莎賓娜.斯瑪德(Sabrina Simader)。 斯馬德生於肯雅,三歲時隨母親移居往奧地利,她說:「我以肯雅為榮,我十分期待代表肯雅參賽,我自少已希望能出戰奧運。」斯馬德曾參加2016年冬季青年奥林匹克運動會。她說:「最初,人們投以奇異的目光,不過當妳表現有所進步,自會贏得她們的尊重。」

即將出席平昌冬奥的還有尼日利亞女子雪橇隊,是非洲第一支參加有舵雪橇比赛的隊伍,不過成員並非等閒之輩,因為她們全部是前田徑名將,更有成員曾經參加夏季奥運會。

舵手塞恩.阿迪根(Seun Adigun)曾經代表尼日利亞參予2012年倫敦奥運會女子100公尺跨欄賽事,她在倫奧後退役。到2014年,阿迪根想到可以參與另一項運動,於是開始投入雪橇訓練,更勸服了兩位跑手恩格希.安烏梅爾(Ngozi Onwuemere)及阿古奥馬.奧米奥嘉(Akuoma Omeoga)一同參與。

刹車手安烏梅爾也是一位短跑名將,曾經出戰非洲運動會的200公尺和接力賽;奧米奥嘉則是大學田徑隊的短跑選手,主攻100公尺和200公尺等項目。

三位運動員參與冰上項目亦非一帆風順。尼日利亞是個對足球狂熱的國家,很多人甚至連雪橇都沒見過。她們花了三年,一步一步實現參與冬奧的夢想,她們組成雪橇隊自行苦練,到真正想參賽時,才發現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要求報名者需要是合資格體育組織的成員。

她們組成了尼日利亞有舵雪橇及俯式冰撬聯會,還通過眾籌方式籌集資金,甚至還在網路上拍攝跳舞影片,用了14個月籌得75,000美元,用以購買運動裝備和支援參賽。她們更購置了第一隻雪橇,在休士頓沒有雪的場地練習。

經過五次比賽,她們在2017年11月通過資格賽晉級平昌冬奥,網球名將莎蓮娜.威廉姆斯更在社交媒體上載了一段影片祝賀她們。

阿迪根說:「不但尼日利亞、非洲大陸以至女性,在冰上運動仍是一片空白。」她們希望可以與眾多技術出眾和經驗豐富的運動員較技,為祖國及女性立下楷模。

奥德拉(左)和凱莉。

產生了3項世界紀錄的保特等短跑名將的牙買加也會重返冬奧。這是該國自1988年以來再一次出戰冬奥會,當年牙買加男子團體雪橇首度打入在加拿大卡加利的冬奥,成為佳話。他們的故事在1993年更被拍成電影:《男兒當衝線》(Cool Runnings)。

牙買加這次參賽項目同樣是女子有舵雪橇,成員亦同樣有短跑名將,其中刹車手凱莉.羅素(Carrie Russell)是2013世界田徑錦標賽牙買加女子4乘100接力冠軍隊的主力,另外隊員奥德拉.塞格里(Audra Segree)也是一名短跑選手。

今屆冬奧還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國際奧委會指俄羅斯在2014年索契冬奧中「有系統地」使用禁藥,因此禁止該國參加今屆冬奧,但仍然邀請了169名俄羅斯運動員以個人身份參加這屆的冬奥會,不過會上不會升起俄羅斯國旗、也不會奏起俄羅斯國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