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多艘二次大戰船骸從爪哇海底無故失踪。專家推測有人拆船偷盜金屬,但如此行動竟能掩人耳目?船員遺體去了那裡?

Metal-Scavenger_4

二次大戰時的爪哇海戰中,多艘盟軍戰艦在印尼附近沉沒,船骸本來一直在深海中,最近發現卻「失踪」了,懷疑船身已被非法打撈船拆解,船身金屬被人出售圖利。

荷蘭國防部證實,兩艘沉在爪哇海底的二戰船艦德·魯伊特號輕巡洋艦(HNLMS De Ruyter)、爪哇號輕巡洋艦(HNLMS Java)的殘骸失去影蹤,另一艘柯頓艾爾號輕巡洋艦(HNLMS Kortenaer)只剩部分船骸,原本發現沉艦載的海牀上只留下殘船的印痕。

此外,在同一戰役中被擊沉的三艘英國軍艦的殘骸也去向不明。衞報的報道,在他們看到的三維聲納圖像上,發現英國皇家海軍的重巡洋艦艾塞特爾號(HMS Exeter)、驅逐艦會合號(HMS Encounter)及伊萊克特拉號(HMS Electra),還有一艘美國潛艇的殘骸也從原先發現的海床位置消失。

沉艦地點位於印尼、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交界的海域,二戰期間有數以百計的船艦沉沒。

荷蘭輕巡洋艦德·魯伊特號。

荷蘭國防大臣韓妮絲─普拉斯哈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表示,搞清楚戰船到的去向非常重要,這對荷蘭來說具有重大歷史價值。「爪哇海戰役是我們集體記憶的一部分,船骸是這場悲劇的沉默目擊者,它們講述戰爭有多可怕,還有船員情誼的故事。」

韓妮絲─普拉哈特指出,破壞二戰水底墓塚的罪名不輕,他們將會以進一步調查。船上更可能有船員遺骸。

這三艘荷蘭戰艦的殘骸在2002年被潛水員發現時,艦身保持完好。由於2017年就是爪哇海戰役滿 75周年,荷蘭最近派出探勘團隊了解這三艘戰船的近況,卻發現其中兩艘已不知所踪。

Metal-Scavenger_10英國皇家海軍的艾塞特爾號。

至於英國皇家海軍的艾塞特爾號和會合號是在2008年被發現的。從事海洋犯罪研究的考古學家柏克曼(Andy Brockman)認為,英國當局未有盡力防止海底的刧掠行為。英國1986年通過的《戰爭遺跡保護法》,破壞戰時的飛機及船艦均屬違法。

這批船艦在 1942年爪哇海戰役中被日軍擊沉。當年2月27日,荷蘭、英國、美國和澳洲盟軍派出戰艦前往爪哇海作戰,希望可以阻擋日本海軍的進逼。

當時盟軍共派出重巡洋艦 2艘、輕巡洋艦 3艘和驅逐艦 9艘,由荷蘭海軍軍官多爾曼(Karel Doorman)指揮。日本艦隊則擁有重巡洋艦 2艘、輕巡洋艦 2艘、驅逐艦 14艘,火力遠超盟軍。海戰於當年3月1 日結束,盟軍大敗,只有兩艘軍艦倖存,造成 2,300人陣亡,反觀日本則有 36人喪生。這場戰役也讓日本攻佔下整個荷屬東印度區域。

戰時,圍繞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海域有成千上百艘船隻和潛艇沉沒,有人會非法打撈船骸,將偷來的鋼鐵、鋁和黃銅拆解下出售。柏克曼說:「單是一個機房,而有大量的非鐵金屬、銅及黄銅等,在金屬回收市場很受歡迎。」

他說:「非法打撈好像家庭式工業,他們出動打撈船處理大隻的沉船,採用炸藥及抓鉤將沉船分拆。」

一間從事打撈工程的公司的認為,有可能是當地人秘密地以抓鉤將沉船切割,然後一件一件打撈上岸,直至把整隻船分拆;亦有人質疑沉藥是被炸藥爆破,因為現場未發現其他碎片。

有專家認為,這3艘荷蘭軍艦的沉沒處距離印尼海岸100公里、在水深70公尺的水域,打撈殘骸的工程規模浩大,很難掩人耳目。有新加坡報章報道,這些非法打撈客往往會扮成漁民,躲避當局的追捕。

印尼海軍表示,他們對船艦消失一事不知情。印尼海軍發言人希普蘇塔(Gig Sipasulta)上校說:「船骸突然消失無蹤完全不合常理,這項工程需要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辦得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