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塗鴉大師班克斯在西岸開設的這間酒店,景觀最差,更不能享受陽光 。原因為何?

這間酒店的東主形容它是「全世界景觀最差的酒店」。酒店的房間窗外所見是高高的圍牆,每天最多只有25分鐘能見到陽光。然而,這裏的住客卻可能有不同的往宿體驗 ﹣因為這裏佈滿是英國著名塗鴉大師班克斯(Banksy)的作品。

班克斯在巴勒斯坦開設的一家特色酒店,將於3月20日正式揭幕供訪客入住。這間名叫「隔牆酒店」(Walled Off Hotel)位於西岸城市伯利恆,酒店五公尺外,就是分隔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土的圍牆,在房間內更可以望到以色列的保安瞭望塔。

班克斯發表聲明說:「牆現在是一個熱門話題,不過在特朗普之前,我一直有關注這個議题。」他更稱這是「全世界景觀最差的酒店」。

新酒店集酒店、藝廊、博物館與一身。藝廊售賣巴勒斯坦工藝品,博物館介紹當地的歷史,包括100年前,時任英國外相亞瑟.貝爾福(Balfour)發表的貝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承諾支持猶太人民在巴勒斯坦「建立民族之家」,條件是不傷害當地已有民族的權利。此外, 酒店還有展出班克斯多幅充滿政治意味的畫作。

酒店希望大家多留意巴斯期坦人的生活,同時亦希望有助發展當地的旅遊業。經理薩爾沙表示,「我邀請任何人士入住,更歡迎以色列人來訪。我想,當他們多認識我們,才會減少偏見,才會有所改變。」

百利恆城的經濟一向依賴觀光及朝聖旅遊,但由於現時控制該地區的以色列當局實施種種限制,影響了當地旅遊業。現時以色列民眾是不可進入百利恆及其景點,進入百利恆的道路,也要經過巴勒斯坦控制的區域。

「隔牆酒店」包括一間總統套房及九個其他房間,大部分由班克斯設計,另外兩間分別由加拿大和巴勒斯坦畫家設計。其中的一間房間名為班克斯房,內有一張巨型雙人床和一幅顯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進行枕頭大戰的畫作。在總統套房內的浴具,熱水是由彈孔累累的水箱流出來。

酒店除了提供豪華客房,還有一間仿照軍營,提供上下格床位的經濟客房,房價大概只是30至35美元。

「隔牆酒店」原址是一間英國殖民時期的三層建築物,之前為陶藝工作室。班克斯和合伙人在完全保密的情況下籌備這間酒店,花了14個月才完成改建工程。45位職員全部在當地聘用,他們亦是在最近才得悉酒店主人的身分。

雖然班克斯的名氣很可能會吸引到不少訪客,但亦有當地人對此不以為然。一位當地的藝術工作者亞拉法說:「現時人人都跑來拍攝這些畫作或塗鴉,這裏變了迪士尼樂園,我們就好像住在動物園。」 亦有人指大家都忘記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衝突。

班克斯2005年首次來到百利恆城,並在以色列西岸的隔離圍牆上留下了多幅塗鴉作品,他更指以色列政府在巴勒斯坦邊界建起的圍牆,比柏林圍牆高3倍。

班克斯可說是世上最神秘的藝術家,其真正身份至今仍是一個謎。一般相信,班克斯1974年在英格蘭布里斯托出生,自1990年代開始創作塗鴉作品,在各大城市的街頭巷尾,甚至在人們意想不到的公共空間留下塗鴉。

班克斯在法國加萊市(Calais)難民營入口的這幅塗鴉作品,
提醒人們蘋果公司創辨人賈伯斯(Steve Jobs)也是敘利亞移民。

班克斯對自己身份一直嚴守保密,從不在公開場合露面,只會透過發言人發布訊息。班克斯的街頭塗鴉作品有濃厚的反諷意味,不時表達對社會議題關心,包括暴力衝突、社會公義及軍火貿易等。

除了私人收藏家,不少名人亦擁有班克斯的作品,包括影星李安納度.迪加比奧、畢比特、安祖蓮娜.祖莉,名模姬.摩斯和「Coldplay」樂隊主音歌手克萊斯.馬田。由於班克斯的作品日益受到關注,近年於拍賣會成交高達50萬英鎊,因此被塗鴉的物業擁有人往往會拆下塗鴉作為珍藏。過去曾有慈善機構出現財政困難,班克斯會故意在這些機構塗鴉,讓該物業擁有人可以變賣這些作品渡過難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