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塔布曼將在2020年成為首位見於20美元美鈔的非洲裔美國女性。這是她的故事…

American Bank Notes_1

美國財政部4月20日公布了多項貨幣肖像的設計,美國廢除奴隸運動的先驅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將取代美國第7任總統安德魯·傑克遜(Andrew Jackson),成為新版20美元紙幣正面的肖像。塔布曼不但會成為首位登上美鈔正面的非裔美國女性,也是一百多年來第一位在美國紙幣露臉的女性。

傑克遜的肖像將被移到紙幣的背面。別具意義的是,傑克遜不僅是一位白人男性,也曾是一位奴隸主。

20元美鈔是全球流通最廣的紙幣之一,財政部去年六月宣布打算在新版十元美鈔上改放女性肖像。但是美國「20美元纸幣上的女性」(Women On 20s)網絡組織發起大規模請願活動,要求將20元美鈔直接換成女性人物頭像,因為2020年是美國婦女爭取到投票權屆滿100周年。該組織在60萬人的民調中,選出塔布曼為20元鈔票肖像人選。

財政部跟從民意,將新版的20元鈔票主角換成塔布曼。財政部長路傑克.盧(Jacob Lew)表示:「我們說要傾聽民意,就真的說到做到。」。

American-Bank-Notes_2

塔布曼1820年出生於美國馬利蘭州的非洲裔女奴。從7歲起,就經常被奴隸主出租給其他人,受到許多不人道的待遇。她的三個姊妹均被奴隸主賣掉,姊妹再也不能夠相見。1844年,她和一個自由人約翰·塔布曼結婚。

1849年塔布曼的奴隸主死亡,他的妻子為了還債,決定賣掉奴隸,塔布曼害怕被賣掉,決定逃亡,她的丈夫不願意離開,於是塔布曼自行逃到北方,後加入一個名為「地下鐵道」(Underground Railroad)的組織,協助其他奴隸逃亡。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她曾帶領南方奴隸加入北方的軍隊;內戰結束後,她又投入爭取婦女選舉權的運動。

傑克·盧表示,將對現時3款紙幣進行重新設計,設計後的新版本最快會在2020年面世。

American-Bank-Notes_3

由左起,五位爭取女性參政運動的領袖索傑納·特魯思(Sojourner Truth)、露柯麗霞·莫特(Lucretia Mott)、蘇珊·B·安瑟尼(Susan B. Anthony) 、艾麗絲·保羅(Alice Paul )及伊麗莎白·凱蒂·斯坦頓(Elizabeth Cady Stanton)將出現在新版10美元紙幣的背面。

 

除20美元的正面外,5美元背面將加入美國前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黑人女低音歌唱家瑪麗安·安德森(Marian Anderson)等人的肖像。10美元的背面則將加入5位爭取女性投票權的婦女運動領袖的肖像。

過去曾有五名非裔美國人在美元貨幣上露臉;至於首位登上美元紙幣的女性,是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之妻瑪莎.華盛頓,在1891年到1896年出現在一美元的銀元券上;此外,美國原住民印第安酋長之女寶嘉康蒂則是在1865年到1869年間以團體照之姿登上20美元紙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