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們咳嗽、打噴嚏的飛沫可以飄得多遠?

Human-Sneeze_1

大家都知道,「飛沫可以傳播病菌」,到底我們咳嗽、噴嚏的飛沫是什麼樣子?可以飄多遠呢?

在8月25日出版的新一期《新英倫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載了一篇有關飛沫的研究,發現由咳嗽、噴嚏小飛沫可隨氣體飄六公尺遠,大飛沫能飄至約一至兩公尺遠。

Human-Sneeze_2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數學家和工程師利用每秒1,000格的高速攝影機拍攝人們咳嗽和打噴嚏,再以數學模型和電腦模擬研究這些過程中的氣體。結果發現,隨著氣體流動的飛沫粒子,在150微秒(0.15秒)後,「會轉化成一團氣體雲」(gas cloud),像人抽煙時吐出煙團,而不是在澆水時水管噴出來的水柱。

研究員又發現,過去認為,大的飛沫粒子動量(momentum)較大,應該比小飛沫粒飄得較遠是錯的。然而,根據實驗觀察所得,小的飛沫粒子和氣體分子互動所形成的氣體雲,飄得比大的飛沫粒子更遠。大飛沫粒子所形成的噴嚏雲大概可以飄至約一至兩公尺(3至6.5英呎)遠,但是小的飛沫粒子卻可以飄至六至八公尺(20至26英呎)那麼遠!

Human-Sneeze_3

這項發現可能對於控制疾病散播有重大啟發。如果細菌隨著這氣體雲流動的範圍這樣廣,我們過去顯然低估了它的散播範圍。這些人類肉眼看不到飛沫所形成的氣體雲,停留在空氣中的時間更長,飄得更遠,傳染疾病的機會,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下次當你打噴嚏、咳嗽時,別忘了遮住口鼻,別讓自己的飛沫影響其他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