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名牌手袋創辦人凱特自殺原因仍是個謎!「不願讓世人知道我出事了」的心態怎樣為眾多女性帶來巨大壓力?

買一個「Kate Spade」手袋,曾是一代都市女性的成人禮。這些手袋設計精巧、可愛和親切,也不像其他名牌手袋那樣高不可攀,為女性帶來歡樂和自信。在這裏,我們要說一個在華麗背後的故事。

本周二,時尚設計師凱特.斯佩德(Kate Spade)在紐約曼哈頓的寓所臥室被發現死亡,警方證實她是以絲巾上吊自縊,自殺原因尚不明,享年55歲。

事件不但震驚時裝界,很多她的粉絲也在社交媒體留言,表示哀悼。她的姊姊及分居丈夫先後透露,凱特年來受到憂鬱症所苦,其姊更表示她擔憂會影響品牌的歡樂形象,因而拒絕接受治療。

近年大部分的數據均指出,美國各年齡組別的憂鬱症的人數均有所增加,包括不同性別、收入及教育程度的社群,但礙於社會標籤不願接受治療。洛杉一位精神科醫生索拉亞.巴克斯(Soroya Bacchus)認為,雖然大家都不知道凱特的精神健康精況,不過憂鬱症及其他情緒病的患者,往往都是默默地在忍受。

美國「防止自殺基金會」(American Found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指出,美國每年約有45,000人自殺身亡,是十大致死原因之一。該會首席醫生基斯汀.穆捷(Christine Moutier)透露,自1999至2016年,美國的自殺率增加了24%。

穆捷更特別指出婦女自殺的問題,她說:「自1999至2016年,45歲至64歲的中年婦女自殺率增加了128%,單在2016年,已有4,253名婦女自殺。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更指出,2014年45歲至64歲白人女性的自殺率比1999年增加了80%。這個比率比其他族裔的婦女高三至四倍。

她指出,這個年齡組婦女自殺率增加,與一系列生理及社會因素有關。憂鬱病相信是一個重要原因,女性和男性患上憂鬱疾是二與一之比。她估計有25%婦女面對不同程度的憂鬱病和相關病癥,主要成因是體質改變,例如荷爾蒙的分泌和甲狀腺的功能減退。

凱特的姊姊麗塔(Reta Saffo)日前以電子郵件形式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指出,凱特過去4年來精神健康出了問題,且有酗酒習慣。她說,家庭成員們做了各種努力希望能幫她一把,但是「有時候你就是不能夠把他們救出來」。她又說,凱特擔心接受治療會影響其自創品牌的歡樂形象,她把品牌看得比自己更重要,「她擔心人們發現後會議論些什麼」。

麗塔更表示:「我知道她的自殺不是偶然的。」麗塔憶述凱特與她的最後一次談話中提到:「我知道妳很討厭喪禮,也不願出席。但為了我,請妳至少一定要來我的喪禮,謝謝了!」麗塔當時就懷疑凱特有自殺計劃,但凱特堅稱沒有,如今不幸真的發生了。

凱特的分居丈夫安迪.斯佩德(Andy Spade)稍後亦發表聲明表示,凱特多年來都有焦慮和憂鬱症,最近五年有看醫生及服食藥物。安迪說,他倆雖然已經分居,但一直保持聯絡,凱特離世前一晚亦有與她談話,看不出有甚麼問題。

凱特原名凱特.布羅斯納安(Kate Brosnahan),1962年12月在密蘇里州出生,中學就讀於一所天主教女校,大學就讀於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新聞系。凱特在學期間曾在當地酒吧和服裝店工作,因而與安迪認識。

凱特1985年畢業後,與安迪一同遷到紐約居住,凱特成為《佳人》(Mademoiselle)雜誌時尚版的助理編輯,後升任編輯。凱特不喜歡那個年代的手提包,感覺它們太過華而不實。1993年,她和安迪以及另一位朋友伊萊斯.艾倫(Elyce Arons)一起創立了Kate Spade。

沒過幾年,她就在曼哈頓開了家店,並贏得了眾多業內獎項。斯佩德成為了品牌的代言人 。1998年公司的營業額達到了2800萬美元,不過次年斯佩德將他們所持的公司股份出售給尼曼公司(Neiman Marcus Group)。

2016年,凱特、安迪、艾倫和設計師保拉.文圖里(Paola Venturi)共同創立了另一個名為「Frances Valentine」的品牌,一直經營至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