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台日混血兒當選日本最大在野黨女黨魁。女性首相、雙重國籍,日本準備好接受改變嗎?

Renho_1

台日混血兒蓮舫於9月15日當選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成為首位領導日本主要政黨的女性,她的混血兒和女性身份,突破了日本政界對這兩類人士的禁忌。然而蓮舫能否當上首相,除了要看民進黨等在野黨是否能夠取代自民黨外,更要看她曾擁有雙重國籍身份會否成為更上一層樓的阻力。

蓮舫是近月來第三位出任政壇要職的女性。今年7月,小池百合子當選為東京都首位女知事;上月,首相安倍晉三委任稻田朋美為防衛大臣,是日本史上第2位女性擔任此職位。

蓮舫當選後被《有線新聞網絡》問及會為日本第一位女性首相時,簡單地回答:「會」。不過, 蓮舫的首相之路看來並不好走,因為執政自民黨支持度為40.2%,但民進黨僅只有8.3%。

Renho_2

然而,日本不少媒體更關注蓮舫的國籍問題。其中《產經新聞》及旗下《富士晚報》,大幅報導及質疑蓮舫的雙重國籍問題,一位移民律師兼作家八幡和夫更在《富士晚報》撰文指出,蓮舫並不可信,更表示雙重國藉的人士不會忠於日本,更會利用他們的特殊身份犯案、當間諜或逃稅。

結果,蓮舫於9月23日宣佈正式脫離「中華民國」國籍。

蓮舫出生在日本,祖籍卻是台南。其父謝哲信生在台灣高中畢業後赴日,考入同誌社大學,後與日本人女性結婚。蓮舫原名謝蓮舫,從幼兒園到大學,都在日本受教育,17歲時隨著母親歸化日本國籍,並隨母姓齊藤,結婚後隨夫改姓村田。

根據日本舊有的國藉法,子女要跟父親的國籍。 1985年日本修改法例,準許日本女性與外國人所生的子女獲得日本國民身份,但要求這些擁有雙重國藉的國民在22歲之前,須申報放棄其中一方的國藉。因此蓮舫之前承認仍然擁有雙重國藉,其實是違反了有關法例。

Renho_3

然而, 而日本政府卻一直對法例採取「不提、不問」的態度,沒有積極去跟進這些人士,估計現時國內擁有雙重國藉的人士有多達70萬。新聞工作者小杉哲說:「日本不承認雙重國籍,亦沒有列為非法。」

隨著全球化,人口流動及遷移更加普遍,現時整體趨勢是接受雙重國籍。在日本,擁有雙重國藉人士一般較年輕,並懂其他外語,對於外語較弱日本人來說,自然較具優勢;其次,這些人士在外地接受教育,能為日本社會帶來較新的意念。但由於議題涉及國民身份認同,在日本仍是禁忌。

Renho_5

東京津田塾大學日本研究教授伯吉斯(Chris Burgess)說:「日本需要勞動力,尤其勞工,但雙重國藉在政治上仍是禁忌,因此政府以學徒及其他資助形式,吸引日本裔的南美洲人前來工作。」

在日本的雙重國藉的人士,亦不介意維持現狀,來自美國的蘭尼(Frank Langley)說:「我29歲的兒子在美國工作,他覺得保留美國護照令他更容易在美國找到工作。 」

來自葡萄牙的施華(Miguel Silva)說:「我很少跟子女談及雙重國籍的問題,他們不明白,也不在意這個問題。」

看來在日本仍然會讓數以十萬計的雙重國藉人士,繼續逗留在這個「灰色地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