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尼女生被侵犯至死,案件曝光後全國嘩然,不只因為性質極度殘暴,還有…..

Yuyun_3

印尼一名14歲女學生上月初遭輪姦及遭害事件,案發多天來,當地傳媒和公眾卻未有真正關注,直至在社交媒體廣傳,全國嘩然,引發印尼社會有關性罪行的討論,多個知名人士及女權運動分子紛紛聲援。

印尼總統佐科於五月四日在透過Twitter發表聲明,呼籲警方逮捕和嚴懲犯案者,並採取行動確保婦女及小孩免受暴力襲擊。

受害女學生Yuyun住在蘇門答臘明古魯省一條村莊,四月初她在上學途中失蹤。她的屍體三天後在一處橡膠園內被發現,當時她的屍首全裸,手腳也遭綑綁,身上有多處傷痕。警方查出了14名涉案的男子,迅速拘捕了其中12人,包括女學生的前度男友及兩名同學。

明古魯警方說,七名未成年少年已於五月初受審,有五名成年人仍在接受調查,另有兩人在逃。

Yuyun_4

然而此案發生近一個月,當地新聞媒體均未有報道。事發兩星期後,社會活躍分子及獨立音樂人卡蒂卡(Kartika Jahja)聽聞了消息,隨即透過她所屬的婦女聯盟(Kolektif Betina)在Twitter發起了一個名為「為YY點起燭光」的網上活動,短時間內得到短超過23,000人的轉發和響應,包括歌手、導演及其他知名人士。

她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我之所以感到憤怒,不僅是因為這個孩的子悲慘的遭遇,更是因為她的故事被政府、被人們忽視了。」

關心女權人士在五月四日在總統府外舉行燭光悼念活動,當日早上,總統佐科發表了聲明。

Yuyun_6

婦女遭性暴力案在印尼非常猖獗,人權組織紛紛指摘政府沒有採取足夠措施保護婦女及小孩。婦女權益人士凱特‧和頓(Kate Walton)表示:「在2016年頭四個月,已經有44名印尼婦女被殺,不過Yuyun的案件肯定是最兇殘的其中一宗。」

根據印尼全國反婦女暴力行委員會,當局每天平均接獲35宗婦女性暴力襲擊的報告,其中70%是由家人及伴侶所做的。該會一名成員馬斯魯差呼籲國會國議員草擬新法例,加強懲戒。目前印尼將強姦罪行列為虐待行為,最高刑罰只是14年監禁。此外,亦有人將性暴力歸咎於該國的父權文化。

在Yuyun的家鄉,她的家人仍然非常傷心,母親Yani表示:「我們並不富有,孩子對我們比什麼都寶貴,是我畢生奮鬥的唯一動力。」Yuyun在校成績優異,夢想成為一位老師,在母親眼裡,她是家庭的唯一希望。現時同村的婦女都不敢獨自外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