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非「刀鋒跑手」由國寶淪為階下囚:殘疾、奮鬥、競爭、成功、歡呼…如何影響他的人生?

Pistorius_1

南非「刀鋒跑手」奧斯卡 · 比托利斯(Oscar Pistorius)槍殺模特兒女友瑞瓦 · 斯廷坎普(Reeva Steenkamp)一案,審訊逾一年八個月,終告一段落。這名南非國寶被判囚五年,淪為階下囚。

這位一度最成功及勵志的運動員,他的前半生以超人的意志及毅力克服身體的殘障,數年之間成為全球知名的運動員。他的壞脾氣、愛收集槍械的習慣亦廣為人知。傳媒報道,最終他因「疏忽」而謀殺女友。

比托利斯出生在南非的豪登省比勒陀利亞,一出生時兩條小腿就沒有腓骨,在11個月大時從膝蓋間截肢,因此他從小就配戴義肢長大。比托利斯的身體狀況並無影響他追求速度剌激的渴望,他四歲時已經學玩小型摩托車,跟父親玩高卡車。

Pistorius_2

中學時他就讀普利托里亞男子學校,並參加學校橄欖球隊、水球隊與網球隊。他的老師克羅夫安排他參與三項鐵人賽。老師憶述:「在我眼中,他是一個內心堅忍的傷殘年輕人。」

中學時代比托利斯接連受到家庭問題打擊,首先是父母離異。2002年3月,當時他15歲,跟他同住的母親離世。他手臂紋上了母親的出生及離世的日期,可見母親對他影響之深,他說:「運動挽救了我,幫助我渡過這段艱難的日子。」

一年後比托利斯在一次橄欖球賽中,膝部嚴重受傷,他堅持在康復期間練跑,2004年1月傷癒後,更轉為短跑選手,以11.72秒的成績勝出首項賽事。從此步上運動生涯的高峰。

八個月後,比托利斯在雅典傷殘奧運200米跑步賽中勇奪金牌。2007年7月13日,他首次出戰國際田聯黃金聯賽羅馬站的400米短跑賽事。他也在英國鍚菲爾德參加400米賽事。就在此時,外界開始質疑義肢會否對其他對手不公。

Pistorius_3

2008年1月14日,國際田徑聯會決定取消了他參加2008年夏季奥運會的參賽資格,認為比托利斯使用義肢增强了自己的競争力,對其他的參賽選手造成不公。

比托利斯據理力爭,並向瑞士洛桑的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 CAS)申訴,雖然得值,但是他最終因成績未及奧運會的要求,未能參與北京奧運會。然而,在2012年倫敦奧運,他終於成功取得參賽資格,成為首位奧運及殘奧的運動員,除了在400米擠身準決賽,更在4乘400米接力打入決賽,登上運動事業的高峰。

比托利斯成為南非的國家英雄,取得多份贊助合約,並頻頻在媒介出現,性格亦漸漸改變。2011年,他在英國廣播公司的電台訪問中拂袖而去。倫敦奧運時200米賽中,他敗給阿倫 · 利維拉(Alan Oliveira),並批評對手採用的義肢太長。曾與他同房的一位南非傷殘運動員 艾紐 · 羅利雅(Arnu Fourie)亦向記者表示,由於比托利斯經常向電話高聲喊話而要求轉換房間。

曾多次專訪他的體育記者(Joffe)表示,「他變了另一個人,他冷漠,不似往常的親切。」

Pistorius_4

比托利斯一直對槍械狂熱。2011年後,他坐在前女友的車中開槍,打穿一架車的車頂。2013年案發前數周,他又在一間餐廳開槍,並曾傷人。他與斯廷坎普的戀情十分觸目,兩人於2012年11月結識,不料三個月後,在2013年的情人節,他在寓所內連開四槍,擊斃身處廁所門後的女友,被警方指控謀殺。

比托利斯亦承認與女伴的關係時有起伏。曾為他撰寫自傳的梅洛(Merlo)表示:「他會突然發怒,他不時與女伴口角,但事後又會和好如初。」

女法官馬斯帕形容比托利斯是已「倒下的英雄」,這番形容確令人傷感!回顧比托利斯的前半生,我們不禁反思殘疾、奮鬥、競爭、成功、歡呼這一切給他帶來的影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