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美為什麼出現新一輪「尋金熱」?這些活動造成嚴重公害,大家知道多少?

Modern-Gold-Rush_4

自古以來,黃金一直是被世人重視的一種貴價金屬。由於黃金用途廣,又可以保值,市場需求殷切。在黃金蘊藏豐富的拉丁美洲,正興起了新一輪的「尋金熱」。

秘魯的馬德雷德迪奧斯區(Madre de Dios)位於亞瑪遜森林深處,距離最近的城鎮也需要五天的船程。當地食物及食水短缺,虐症及黃熱病等流行,但因黃金的需求,而發展成為採礦重地。

奧斯卡16歲時,被一位表親賣到當地從事採金工作,奧斯卡與數以千計曠工住在營舍環境惡劣,四周瀰漫著一片水銀味,礦工每天以鶴嘴鋤開採黃金,再用手推車跨越多重高山,將黃金販運給其他中介人,再轉運到瑞士的煉金廠,然後製成各樣的飾物出售,或買給生產商製造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

Modern-Gold-Rush_6

數十年來,大家對拉丁美洲組織犯罪的印象大概就是毒梟大本營,但近幾年來,非法採金卻開始取代販運毒品,成為犯罪組織最新的搖錢樹,更引發了勞工及環境的問題。

採金活動開始引起關注,始於2011年,哥倫比亞保安當局發表報告指出,該國50%的金礦營運,由武裝組織控制。根據聯合國在 2015年的毒品調查報告,哥倫比亞及秘魯的毒販在 2015年靠著販運可卡因及海洛英可賺進 10至15億美元,相較來說,兩國非法採金者則靠走私黃金賺得19至26億美元。

「跨國組織犯罪行動」(Global Initiative Against Transnational Organized Crime, GIATOC)在2016年 3月的報告指出,南美洲非法金礦的比例肯定是世界之首。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有90%的金礦屬非法,厄瓜多爾則有80%金礦是非法金礦。

促成非法採金的原因,是黃金藏量少、用途多,它不僅可以用在珠寶、電子產品、太空技術上,也是很好的保值物品。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資料,人類有史以來,共開採了16萬1千噸黃金,佔全球蘊藏量的四分之三,其中大部分是在近50年開採的,生產量由每年1千500噸增加至近年每年3千噸。

Modern-Gold-Rush_5

15年來,黃金價格大幅上升。目前一公斤的黃金可以賣上近 4萬美元,相較來說,一公斤的精鍊可卡因也只能賣上 約2,000美元。由於現時最大的黃金量主要在南美各國,因此成為當地多個國家的經濟命脈。

現時世界各地大多是由跨國大企業用先進技術開採。然而,拉美國家則主要以人工、小規模的開採方式,加上拉美國家對黃金業並沒有很具體的法規限制,讓犯罪組織可以很輕易地操控農村地區的金礦。

根據非盈利組織維泰(Verité)報告,90%的全球 500大公司—從通訊產業到製造商,從煉金公司購買的黃金,來源都可以追蹤到拉美國家的非法金礦,其中以美國、加拿大的公司為最大宗。

然而,由非法集團操控的採金產業,卻對環境、勞工及販運人口等問題。研究人員發現,數以千計的拉丁美洲國家人口。單在玻利維亞,已有45,000人在非法金曠工作,其中三分之一為兒童,此外,警方估計有4,500名秘魯及玻利維的未作年女童,被販賣到採金區充當妓女。

Modern-Gold-Rush_8

在2001至2013年間,近17萬公頃的森林因採金而被坎伐,另一組織卡內基科學科技中心發現,馬德雷德迪奧斯大區每天失去5至10 公頃的樹林,而非法採礦業者通常是採用「水銀煉金」這種土法煉金的方式精鍊黃金,更進一步為亞馬遜流域帶來嚴重污染,也威脅到民生健康。

由於水銀是能和黃金相溶的液體金屬,採金業會利用水銀與金子相溶的特性把金子與砂石分離,再用火燒的方式蒸發水銀,留下黃金。然而,部分採金業會把含水銀的廢水排入河中,污染河水,且蒸發的水銀含有劇毒,讓當地人容易出現水銀中毒的狀況。

卡內基研究院曾針對秘魯馬德雷德迪奧斯大區人民的毛髮進行分析,發現該地區 78%的民眾體內的水銀含量是一般人的3倍,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該地區的研究甚至指出,有些當人體內的水銀含量已經是標準的27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