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極巨大冰山擱淺,阻擋企鵝的覓食途徑,牠們可能在20年內滅絕!元凶正是…

Penguin Extinction_1

南極一座巨大冰山漂浮到企鵝在南極洲的棲息地附近,形成一道屏障,迫使牠們轉到另一處遙遠的地方覓食, 約15萬隻企鵝因此死亡,也讓人類再次意識到「全球暖化」的嚴重性。

紐西蘭與澳洲的研究人員在今年二月發表在「南極科學」(Antarctic Science)期刊中報道,2010年12月,面積達兩千九百平方公里、比盧森堡還大的B09B冰山漂到南極洲東部的大英聯邦灣(Commonwealth Bay),撞上冰河然後卡住,形成一大路障,導致棲息於附近的一個阿德利企鵝族群無法前往海邊捕魚,得長途跋涉達六十公里到他處覓食。

研究人員指出,此一充斥險阻艱辛的覓食之旅,已對該企鵝族群數量帶來破壞性影響。根據澳洲南威爾斯大學的氣候變遷研究中心的估計,當地原本有十六萬隻企鵝,此一數量自2011年起已驟減至2013年的約一萬隻,除非海冰破裂或大冰山漂移至他處,否則剩下的企鵝也會在未來二十年內消失殆盡。

Penguin Extinction_3

阿德利企鵝原是數量最多的企鵝族群之一,這些企鵝在南極大英聯邦灣丹尼森海岬定居已有超過一百年前就有紀錄,其棲息地原本鄰近一大片開闊的水域,但由於環境改變,未來此地恐怕再也看不到企鵝了。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在2013年12月的普查中,已經留意到有好幾百顆被棄置的企鵝蛋,地面布滿凍僵幼鳥的屍體。現在情況更加嚴重,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透尼說,該棲息地如今靜得可怕,了無生氣,甚至沒發現人類的存在;那些還存活的企鵝顯然是苟延殘喘,根本撐不下去,遑論孕育下一代,「我們在地上看到很多企鵝的屍體……場面令人心碎。」

幸而在一個距離大英聯邦灣海岸僅八公里棲息的另一個企鵝族群,仍未受影到響。

Penguin Extinction_2

科學家認為,過去一千年來,影響阿德利企鵝的數量的最重要因素是冰川融化,雖然冰山漂移亦會直接影響不同物種,科學認為需要長期觀察企鵝的數量。

根據BMC進化生物學學報(BMC Evolutionary Biology)2015年發表的研究指出,氣候轉變帶來的環境轉移,會影響陸上生物的䌓殖地的生態、覓食的海洋環境及供大型動物掠食的獵物數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