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各地均有街頭行乞,政府應對方法千差萬別,部分更惹起爭議…可持續解決方案存在嗎?

Beggars_1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經驗,在街上遇上有人向你討錢,你會應酬式放下幾個零錢,或是尷尬地急步離開…

由英國倫敦到孟加拉的達卡,由意大利的里雅斯德(Trieste)到尼日利亞的拉哥斯(Lagos),世界各大城市都有當街行乞的情況,各地亦採取各式各樣的措施,應付街頭行乞的情況。

根據最新統計,全印度有40萬名乞丐,其中46%是女性。在孟加拉首都達卡,已有4萬名乞丐!各地應對行乞現象各施各法。例如,意大利的里雅斯德最近頒布法令,禁止任何形式的行乞,在公眾場所向乞丐施捨金錢會被被控。新法例並禁止任何人在公共地方長時間坐臥,及在長椅上躺臥。尼日利亞拉哥斯從7月31日起取諦街上的乞丐,參議院正考慮全國禁止「以威嚇手段行乞」。

尼日利亞一個人權律師卓文(Megan Chapman)說:「現時的做法是完全違憲,亦沒有解決街頭行乞背後的社會問題,焦點應放在如何協貧困及殘障人士找尋生計。」

英國各地均有保障公共地方的法例,以對付行乞者,包括針對過度的行乞行為,如以言語、非言語及文字,放置帽子及其他容器討錢,警務人員可要求違例者離開,並禁止在24小時內反回,違者可被判罰款。

美國的一些措施主要針對一些商業區域,如紐約市長已簽署法案,限制在時代廣場及指定的區域進行「強迫性」的乞討;奧克拉荷馬城則禁止在咖啡座、食肆、巴士站、小學、自動櫃員機及公眾洗手間50英呎範圍內行乞。

Street-Beggars_8

美國「全國無家者及貧窮法律中心」研究了全國187個城市,其中87%禁止在特定的地點行乞。 」

英國人權組織「自由」(Liberty)幹事露絲.布里格豪斯(Rosie Brighouse)認為,這些措施只是將行乞者視為罪犯,根本沒有針對行乞的根本原因。她說:「有些人覺得有權免於被討錢,但另一些人會認為公共空間是屬於公眾的,人們應可在這裡向其他人求救。禁止行乞的運動,難免被人視作社會淨化工作,將街道整頓,讓市容看來好一點。」

由於禁制行乞始終成效不彰,英國有些城市如利物浦已放棄了禁制行乞的措施,另一些城市則採取較溫和的手段,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正考慮推出「自由行乞區」;新西蘭首都威靈頓選擇「容許行乞成為城市的一種風景。」,例如正探討教導乞丐禮儀、向乞丐派發代用券及要求乞丐申請許可證等。

Street-Beggars_10

其他一些城市會鼓勵人們捐助慈善機構,而不要給行乞者金錢。英國修咸頓市議會本年較早時開展了一個名為「更長久的改變」的宣傳計畫,呼籲人們捐助慈善機構。紐卡素有市議員近日建議在市中心設置巨型的籌款箱,鼓勵人們捐助慈善組織。美國西棕梠灘及聖拉菲爾的市中心則設置了可使用信用卡及現金的收費錶,方便人們捐款。

此外,亦有一些城市尋求一些可持續的解決方法。印度城市加爾各答當局正著手開展一項計劃,為市內的4,000名街頭行乞人士免費提供食米及麵粉。美國新墨西哥阿爾伯克基市(Albuquerque)正推行了一項計劃,每日派出小客車到市內各地區,接載願意工作的行乞者,以時薪9美元時僱用他們撿拾垃圾及花圃的野草,還為行乞者提供往宿。達卡市則為1千名行乞者提供訓練,讓他們從事飼養羊群、經營成衣店及其他小商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