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民期待,嚴陣以待:美國下周廣泛地區可觀看全日蝕。為甚麼這天象影響官、民、商、學各界?

「這可能只是一瞬間的事,但我感覺與宇宙產生了難以形容的連繫。美得令人屏息,我敢說,這是來自上天的榮光。」

大衛.巴倫(David Baron)原是一位記者,1998年首次在加勒比海的阿魯巴島(Aruba)上觀看全日蝕後,就如上了癮一樣,變成了一位「追蝕族」(eclipse chaser)。此後,他先後到歐洲、澳洲及印尼等地觀看了五次日全蝕,更撰寫了一本有關日蝕的書。

今年8月21日,巴倫計劃攀登一萬一千英呎的懷俄明州提頓山(Teton Mountain),觀看99年來第一次橫越美國的日全蝕,上次日全蝕橫越美國,已經是1918年。

這天月球將會經過太陽與地球之間時,月亮陰影將以平均每小時1,500英哩的速度橫越美國大陸。美國14個州會形成一條寛約70英哩的日蝕帶,公眾將會觀看到日全蝕,白天變成黃昏,氣溫下降攝氏10至15度。

2017日美國日蝕路徑及太陽被遮蔽的比例(%)。

這次日蝕,將於早上九時零五分(太平洋時區),從太平洋岸俄勒岡州的林肯海灘開始,約於下午二時四十八分(東部夏令時間)在大西洋岸的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結束,整個過程將持續4小時。其中日全蝕將持續約個半小時,大約從美國東部時間下午一時十五分到二時四十八分,屆時太陽將只剩一圈耀眼的光芒。

日蝕最長時間可以在伊利諾伊州的卡邦德(Carbondale)看到,月球的陰影將完全覆蓋太陽約二分四十秒。由於此次日全蝕範圍甚廣,距離日全蝕帶一天車程的人口約有2億人,相信亦是有史以來最多人可以觀看到的日蝕景象。

從本周末開始,美國的民眾已經開始出發前往日蝕所經的地區。來自紐約的布蘭特.皮特克(Brent Pickett)籌備了三年,準備前往肯塔基觀看日蝕,趁機會來一次家團聚。他說:「是我的大兒子安排的,有家人由德薩斯州來與我們會合。」

研究人員將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進行各種研究,尤其研究日蝕對溫度及濕度的影響,動物和植物對日蝕及黑暗降臨時的反應。

當局估計,從來沒有一次日全蝕,引起這麼多人去觀察、研究及慶祝。由俄勒岡州到南卡羅來納州,均舉辦各種節慶活動,大做生意,包括各式各樣的日蝕節、月亮節、太陽節等;日全蝕所經的葡萄園、啤酒廠、博物館、公園、大學、體育場館都成了大家慶祝的場所。食肆及商店亦推出各種日蝕T恤、安全眼鏡和日蝕漢堡包等。

各州地方政府早已經嚴陣以待,以應付可能帶來的交通問題,以及嚴重垃圾污染。當局已暫停所有修路工程,以方便前往觀看日蝕的人士。

俄勒岡州交通廳估計,大批民眾爭相佔據較佳位置觀看大日蝕,州內公路將暴增100萬名駕車上路的遊客,日蝕前後算來共計1週的時間,可能都會出現大塞車。密蘇里州官員亦估計有多至120萬的人前往觀看日蝕。

由於正值不下雨的旱季,專家估計,雜草叢生的乾燥林區,受到公路車流增加的影響,引發森林大火的機率將相對提高,特別是在俄州中部。一旦發生森林大火,如同時遇上交通阻塞,將會影響滅火與救援行動,釀成慘劇。

自古以來人們對日蝕都有不同的想像。二千年前,希臘的天文學家及數學家透過觀看日蝕影像,去幫助解釋天文及幾何問題,其中最著名的是1919年,英國天文學家(Arthur Eddington)觀察到遠方星球的光線經過太陽時,受到太陽的引力影響而發生彎曲,從而證實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光子的路徑在引力場中會發生偏折!

美國著名科學電視節目主持人比爾.奈(Bill Nye)說:「日蝕總是令人興奮,我鼓勵大家花點時間留意一下有甚麼事情發生,對我來說,人類可以趁機會深思一下我們身處的宇宙及我們在其中的地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