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入門網站始祖雅虎(Yahoo!)被全面收購了!它如何一步一步走進歷史?

不少人首次登入入門搜尋網站、開立的第一個電郵賬戶,都可能是雅虎網站或雅虎電郵(Yahoo!)。然而,時而今天,作為互聯網入門網站始祖的雅虎,正要走入歷史。

於1994年創立,曾是網絡世界中不少人初次接觸網絡世界入口的雅虎,6月13日被電訊巨頭威瑞森(Verizon)以44億8千萬美元正式收購,這意味着雅虎作為一家自營公司的23年歷史就此告終。

威瑞森收購的雅虎網絡資產,將和旗下美國在線(AOL)的《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等品牌進行整合,新子公司名為Oath,包括50多家媒體和科技品牌。雅虎最後一任總裁瑪利沙‧梅耶(Marissa Mayer)亦將離職。

楊致遠(Gary Yeung)出生在台灣,父親早逝,10 歲時隨母親及兄長移民美國加州。楊致遠自言最初英文也不懂,幸而很決便適應了美國的生活,曾獲得數學比賽冠軍。

楊致遠(右)與費羅。

中學畢業時,楊致遠獲得多間大學的奬學金,不過他最終選擇了離家最近的史丹福大學,在那裏完成了電機工程學士及碩士學位,並繼續深造博士,期間在校內圖書館兼職,啟發了楊致遠和伙伴大衛‧費羅(David Filo)一起創辦了雅虎。

當時是1990 年代初,網絡剛剛興起,本來應該忙着寫博士論文的楊致遠却和費羅整天在網上流連。他自言:「在史丹福大學正事不做,遊手好閒,於是自嘲為Yahoo。」「Yahoo」來自《小人國歷險記》(Gulliver’s Travels)一書,指一群沒有受過教育、沒有文化的野人。

1994年1月,楊致遠和費羅推出了一個名為「Jerry and David‘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 以超連結方式連結到不同分類的網站。次年網站改名為「Yahoo!」,意思為「Yet Another Hierarchically Organized Oracle」,開始了這個互聯網神話。

雅虎最後一任總裁梅耶,曾收購了多間公司。

1995年後,雅虎獲得红杉資本公司(Sequola Capital)注資200萬美元,正式成立公司,楊致遠及費羅分別被任命為「雅虎酋長」(Chief Yahoo),雅虎又從提供分類目錄的網站,轉變成一個新的媒體。2000年,雅虎市值曾一度超過1250億美元。

2007年公司員工有14,000多人。同年六月,楊致遠擔任雅虎總裁,但一年半後離職。此後,雅虎總共換了七任CEO。梅耶2012年上任時,花了數十億元併購多間公司,依舊難挽頹勢,最後以賣盤告終。

雅虎多年來,曾錯過了與多間公司的合併的機會。雅虎分別於2002年、2006年及2008年先後與谷歌、「Facebook」及微軟等洽談合併,但最後均無法達成交易。

但較少人提及的是,雅虎在1999年至2000年,曾與網上拍賣網站美國eBay洽談合併。雖然一度簽署了備忘錄,但結果亦不了了之,雅虎自行發展拍賣網,但遠不及「eBay」成功。

楊致遠(左)與馬雲。

約10年前,雅虎仍未能跟上美國蘋果推出的iPhone開創的移動時代,用家由個人電腦轉向智慧手機。用戶轉進App與社交網絡,雅虎在錯失了不同的機會,一步一步走向衰敗。

楊致遠最漂亮的一仗,是在2005 年用10億美元收購了阿里巴巴40%的股份。

雖然雅虎已經走入歷史,但對雅虎的老用戶來說應該不會產生很大影響,因為雅虎郵箱、雅虎體育、雅虎財經等知名品牌近期內不會發生變化。至於楊致遠本人,他成立了雲雨創投公司(AME Cloud Ventures),主要投資初創小型企業。

楊致遠及雅虎可說是創造了互聯網的歷史,它的故事卻印證了科技時刻在改變。雅虎對推動互聯網發展的貢獻,相信不會被大家忘掉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