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類探索木星再跨一步,「朱諾號」進入木星軌道,預料新資料對人類理解地球和宇宙都十分關鍵…

Juno-Jupiter_5

本年7月5 日,美國天空總署(NASA)的無人太空探測器「朱諾號」以每小時13萬英哩的速度掠過木星雲層,進入這顆太陽系最大行星的軌道。

加州薩迪納太空總署噴氣助推實驗室航天操控中心爆發出一陣歡呼聲。

在場的工作人員如此激動,因為這一項耗時達五年、耗資11億美元的飛行任務使命,對木星的組成、重力場、磁場和內部結構等進行深入觀測,是人類探索宇宙努力的重要一步。

任務首席科學家博爾頓讚揚同事「完成了NASA歷來最艱巨任務」。「朱諾號」配置3塊巨大太陽能面板,每一塊面板大概8.9公尺長,是目前人類用太陽能航行最遠的太空探測器。

木星可能是太陽誕生後形成的第一顆行星。木星的身世怎樣?從何而來?大氣中是否含有水和氧氣?木星的核心到底有強大磁場是怎樣形成的?還有……。科學家相信,這些問題都對於人類探究地球乃至太陽系形成早期的秘密有所啟示。

Juno-Jupiter_6

木星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中體積最大、自轉速度最快的行星。它的質量是太陽的千分之一,總重量的太陽系其他八大行星的總和的2.5 倍。但作為一氣態行星,木星沒有實體表面。木星同時擁有八大行星中最强烈的幅射和最强大的磁場。

人類自古觀天已經觀察到木星,但是對於行星,仍有以下很多未解之謎有待「朱諾號 」去揭開。

木星由甚麼元素形成?

科學家相信,木星是在46億年前太陽初誕生時,所剩餘的氣體凝結形成,因此它含有一些太陽系形成時最原始的物質。現時所知木星主要為氫及氦氣,但科學家希望找出其他原素的質量,以助了解太陽系的起源。

木星大氣中究竟是多少水份?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為太陽系形成過程提供線索。過去探測只找到微量水份痕迹,但科學家相信是因為探測得不夠深入,朱諾號的微波探測器材,將可深入雲層,查出木星水份多寡。

木星有沒有固體核心?

現在已知木星主要由氫和氦組成,科學家也想問個究竟。倘沒有固體核心,木星應像太陽那樣由氣體雲形成,有的話就要解釋固體星體如何在太陽系早期形成。

木星最著名的大紅斑究竟是什麼?

早於16世紀,天文學家已經透過望遠鏡發現這個大紅斑,相信這是個比地球體積還要大的強烈風暴,但自1930年以來,天文學家發現它正神秘縮小,至2014年更縮至歴來最小。朱諾號對木星大氣狀況探測,將有助了解這個木星標記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木星的強大磁場是如何形成的?

木星表面磁場強度大約是地球的10倍。不同的是,地球的磁場是由核心外圍循環流動的鐵和鎳構成,木星核心的成分是液態的金屬氫,科學家相信木星內高壓令氫變成固態金屬,極想探究其性質。此外,太陽系中類地球的行星有磁场的並不多,木星是研究地球磁場的一個很好的參照。

Juno-Jupiter_4

木星的極光從何以來?

1979年太空船航行者號首次發現木星的極光,後來發現木星的極光出現非常頻繁,亦是太陽系中最光亮的,相信有可能是由木星10小時一周的急速自轉拖動磁場形成,朱諾號將可進一步探測這現象背後動力。

 

木星小資料

直徑:約142,000公里(地球的11倍)

體積:相當於1,320個地球

繞太陽公轉周期:需時地球時間12年

日長:地球時間10小時

組成元素:氫(90%)、氦(10%)

已知衞星數目:67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