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國高考來了!霍金為九百萬多高考生打氣,紅爆微博。他說了什麼?

SH-Gaohao2

中國大陸一年一度的全國統一高考今年六月七日登場,全國報名考生共940萬。中國高考被視為莘莘學子是否能更上一層樓的關鍵,所以人人緊張:不只是學生,學生的家長和親友都一起應付考試。著名科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他的個人微博發文,用中英文為中國考生「打氣」!

史蒂芬·霍金的新浪官方微博帳號周一(6月6日)用中文和英文發布祝福說:「你們中的許多人即將參加2016高考,我在這裏祝願你們,新一代的科學人才,考試成功。這是你們勤學不輟的頂峰,也標誌著你們美好未來的開始」。

這條微博還說:「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的父母一直很重視教育。我很慶幸這一路來學習給我帶來得無數的機會。無論你勵志成為一名醫生、老師、科學家、音樂人、工程師或是作家 —— 請勇往直前地追逐你的夢想。你們是下一代的大思想家和意見領袖;未來將因你們而生」。

這條微博直至北京時間6月6日黃昏, 已被轉發13萬餘次、4萬餘條留言、30餘萬個讚。

SH-Gaohao4

霍金是在今年4月13日開通官方認證微博,以中英文向中國網友問好。他表示希望通過社交媒體與網友交流,分享生活趣事和工作心得。霍金的微博一出,即成為網絡紅人,在首24小時已有200萬網友閱讀,35萬人回應,34萬人轉發。至4月底更曾加至400萬人,比微軟創辦人蓋茨及蘋果現任首席執行官庫克還要多。

霍金在微博中提及他父母重視教育,事實他亦是家學淵源,他生於1942年4月2日,即加利略逝世三百周年。她母親袓籍蘇格蘭,1930年代考入牛津大學,是當時少數的女學生之一。他的父親亦是牛津的畢業生,尤其專長於於熱帶疾病的研究,1950年代曾主管國家醫學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寄生蟲部(Division of Parasitology)。

霍金成長時期, 家境不算富裕,但據一位相熟的朋友形容,霍金一家人毫不從俗,晚餐時各自看書,用以代步車子由一輪倫敦的士改裝而成。所住的三層房子本來需要維修後才能入住,但卻從來沒有維修過。他母親夏天晚上通常會帶同子女在家中的後園看星星,他母親憶述,「史提芬常對宇宙很有好奇心,我覺得他對星體很有興趣。」

霍金(持手帕者)在牛津大學時代。

霍金的小學學業成績平平,中學時第一年時更曾是全班倒數第三名。他喜歡玩圖版遊戲,更與幾位好友自創遊戲,最有興趣探究,例如他曾提及將收音機或時鐘拆開,但卻不善於將這些東西重新裝組。

雖然學業成績不佳,但老師及同學們都明白他的天賦,給他取了個綽號叫「愛因斯坦」。霍金受到一位老師的啟發而立志修讀數學。霍金終於考獲優異成績,物理更考獲滿分而進入牛津大學大學學院攻讀自然科學,主修物理,1962年以一級榮譽畢業,再進入劍橋大學修讀博士學位,開始從事相對論及天體物理學的研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