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國廣場舞遍地開花,還進軍國外!這種文化為甚麼如此興盛?政府新推出的措施能有效規管嗎?且聽「大媽」舞者和民眾的心聲…

中國廣場舞遍地開花,話題不斷、關注不斷,廣場舞的參與者(在內地俗稱「大媽」)還走出國門!巴黎的羅浮宫前、莫斯科红場、美國日落公園都曾出現她們的身影。當局要出招加以規管,可能性有多大呢?

中國體育總局日前發出通告,要求各級政府進一步規範廣場舞,包括禁止在烈士陵園等場所跳舞、所產生噪音不可影響附近學生上課和居民生活等。

體育總局的通告同時要求地方政府善用閒置的空間,為廣場舞者提供活動場地,同時也要加强監管,以免有人通過廣場舞非法歛財或「傳播封建迷信思想」。

據估計,全個有多達一億人經常參與廣場舞,其中大部分為中老年婦女,現時亦有男性參與。估計現時二億三千萬長者中,有三成有參與廣場舞活動。

國內曾多次規管廣場舞。2015年3月23日,國家體育總局宣布,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出由專家編排、適合不同人士的12套廣場健身操舞的優秀作品,並對其進行推廣和培訓,其中包括《小蘋果》和《最炫民族風》兩首膾炙人口的配歌。

各大城市曾經以不同方式規管廣場舞。今年三月,北京頒令規定人們組織的健身活動,不能干擾公眾秩序,否則會判處罰款及其他刑罰。浙江省今年十月通過新規定,禁止廣場舞噪音擾民,違者可被罰款200至500元人民幣。法律頒布一個多月,至今尚未有報道有人因觸犯規定被判罰。成都一個公園更曾安裝了一部量度聲浪的分貝測量器。

體育總局的最新的通告一出,很多網友都表示支持。但是也有人質疑,當局過往發出過類似的通告了,但是因為廣場舞引發的衝突仍不斷發生。

體育總局這次規定不可以在烈士陵園跳廣場舞,相信與七月有報道指一些婦女在鄭州的烈士陵園外空地跳舞有關。報道傳出後,引來廣泛批評,有人指這些婦女不尊重場合。陵園方面亦指,在陵園外跳舞聲音嘈雜,破壞陵園神聖肅穆的氣氛。

體育總局這次發出通告後,有人評論通知沒明確罰則規,沒有「法律强制性」,根本無助解決問题。

自從廣場舞興起以來,在中國只要有空曠地方,幾乎都可見有人翩翩起舞。年前更有報道,說在巴黎羅浮宮、莫斯科紅場及紐約日落公園,亦見到有中國人在跳廣場舞,更因噪音滋擾當地居民引來警察干涉。

廣場舞的源起沒有統一說法。湖南師範大學的黃勇軍教授由2012年起,訪問了一千多名參與廣場舞的人士,他認為現時盛行的廣場舞,溯源於1990年代,當時數千萬國企的員工失業,當中很多是婦女,她們須找尋廉價的娛樂,卻沒有足夠的公共設施,於是以廣場跳舞作為消閒娛樂。

長沙中南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米莉則認為,「大媽」們熱愛廣場舞,與她們的成長經歷有關。這些五十至六十歲的婦女,成長期正是文化大革命時代,當時官方鼓吹集體主義高於個人主義,與其他人跳集體舞,令她們有安全感。

56歲的馬麗珍自2012年起,每天早上八時都會前往北京來福士中心前的廣場參加廣場舞。她說:「我們主要是運動,我們配合跳舞的歌都是我們喜愛的,我們從少就會唱。」她說她曾經步行及跑步,但都不及與其他人一起開心。」

廣場舞更衍生成一個產業,例如現時網上有出售廣場舞專用的服飾、化妝品,音響設備等,公司迎合消費者,製作新產品,如有導向的揚聲器。年前更有廣場舞應用程式面世,兩年間共有60餘個廣場舞應用程式出現。

這些程式的下載量雖然往往達千萬以上,但卻無法賺取實質收入,現時只剩下「糖豆廣場舞」、「就愛廣場舞」、「99廣場舞」等數種維持運作,其中「糖豆廣場舞」程式去年曾聲稱有多達一億用戶,去年公司曾有二千萬美元的收入。這些網站均是以健康產品廣告、電子商貿、旅遊、活動營運為主要盈利手段。

為應付噪音滋擾的投訴,已有人推出耳筒式的音響裝置,參與者透過耳筒隨著音樂跳舞,所以在在一些地區可以見到一大群中年人在廣場上,靜靜起舞。

在來福士廣場為這些舞者編舞的張金鳳說:「最大的問題,是沒有適合長者活動的公共設施。」

根據聯合國的估計,中國的老齡化問題日益顯著。到2030年,全中國六十歲以上的將達三億六千萬。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杜鵬指出,中國為長者提供了退休金及保險,廣場舞正正反映了老人在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