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悶蛋」竟各有各精采!研究肯定他們是減壓高手

Boring Habit_7

想想什麼是最沉悶的嗜好: 集郵、釣魚、觀鳥、編織?偏偏有些人從事一些極沉悶的活動,並成為權威,他們的努力或許令你對沉悶有新的體會。

早於1990年代,美國首先有人成立了一個網絡組織「悶人會」(Dull Men’s Club),該組織去年出版了《大英悶人》(Dull Men of Great Britain: Celebrating the Ordinary),紀錄了不少有特別嗜好的人:有人找尋火車站、有人收集吸塵機,更有人因收集手鋸,成為全球少見的權威,另一位則是全球收集最多錐形路標(俗稱雪糕筒)的人。

Boring-Habit_2

專門研究「沉悶」的英國中蘭開夏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的心理學家桑迪·曼恩(Sandi Mann)表示,欣賞生活中簡單及習以為常的東西,可能令大家減少情緒低落。曼恩的研究同樣小眾,因為她關注無聊對我們生活的影响,是目前是為數不多研究這一領域的心理學家。

曼恩指出,其實從事這些沉悶嗜好的人並不是悶蛋,只是這些活動絕大部分都是單獨進行、或無須其他人參與,例如,他們會「搜集一些看似無用的東西」,這一過程要求觀察入微,所以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些嗜好可能是過於技術性、難明及小眾,愛好的人卻對有關課題建立十分深入的知識,只有少數同道中人才會明白。

本年5月7日,倫敦將會舉行第五屆的「悶蛋研討會」(The Boring Conference),這個研討會開宗明義,是要提倡欣賞「最普通、習以為常及被人忽略」的事情,這些事「通常被視為瑣碎及無意義,但當你深入了解,其實很有吸引力」,過往四年曾討論的題目,包括打噴嚏、多士、自動販賣機的聲音和條碼等。

Boring-Habit_1

其中一位從事這些「悶蛋活動」的是華萊士(Peter Willis),更曾被一份英國報章冠以「全英國最悶蛋的人」這稱號,他的目標是用相機將全英國115萬個郵筒拍下來。

華萊士這樣形容他的嗜好:「在我看來,沉悶的東西,是完全沒有活動。但我的興趣卻絕不沉悶。全國不同地方都有郵筒,這些郵筒都不一樣,有些保存得十分完好,有些日久失修。我有一個資料庫,從皇家郵政搜集到這115萬個郵筒的資料,像郵票一樣,某些郵筒非常罕有,所以對我來說,這個嗜好絕不沉悶。」

Boring Habit_5

大家對這些活動不感興趣,可能因為它們太過普通,不夠偉大。但曼恩認為,「也許在急速的世界,我們需要一些很剌激的東西來留著我們注意力,但作為一位心理健康的從業員,我建議那些情緒低落的病人從一些簡單、習以為常的事物中找尋快樂,倘大家都可以欣賞那些細節,相信會減少情緒低落或壓力。」

 

看看其他一些人從事的活動:

• 來自英國森麻實郡的Nick West用了40年搜集了7,500個英國啤酒罐

• Andrew Dowd走遍了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2,548個火車站

• 來自英格蘭中南部科茨沃爾德(Cotswords)的David Morgan,是全球收集最多錐形路標的人

Boring-Habit_3

• 英國湖區一位醫生Simon Barley 的嗜好是手鋸,並出版了一本有關英國手鋸歷史的書《British Saws and Sawmakers from 1660》

• 英國伍斯特郡的Kevin Brereford是公路迴旋處的發燒友,是該國「迴旋處鑑賞會」(Roundabouts Appreciation Society)的會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