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致命熱浪」嚴重威脅人類!踏入六月,歐美陸續出現高溫。以下現象令人憂慮…

六月踏入下旬,大西洋兩岸近日分別出現高溫天氣,專家警告,熱浪將會成為常態。

美國西南部及加州持續數天出現極端炎熱天氣。美國國家氣象局(NWS)6月20日估計,加州棕櫚泉當日最高氣溫可達攝氏49.4度,薩克拉門多日前錄得41度,打破1945年以來的紀錄的最高溫度,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氣溫亦可能高達48.8度,接近當地1900年有記錄以來的50度高溫,預料高溫會持續一兩天。

以高溫著名的死亡谷,預料氣溫持續在38到49度之間,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已籲請遊客大量飲水並額外攜帶食水,而且要避免於上午10時後外出遠足。

在歐洲方面,西班牙六月中已提早出現高溫天氣,當局在29個省份發出高溫預警,部分地區氣溫高見攝氏42度。在英國,部分地區在6月19日亦錄得本年以來最炎熱的天氣,大倫敦地區氣溫逹攝氏32.4度,當局已宣布黃色炎熱天氣警告,預料英格蘭南部隨後兩日更會高達攝氏34度。

《自然氣候轉變》(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日前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即使全球根據巴黎氣候協議,將全球溫度增幅限制在攝氏兩度以內,致命熱浪的次數仍將會增加。報告更警告,到2100年,全球將有一半人口,一年內至少會遇上一次極端炎熱天氣的日子。

報告主要作者、夏威夷大學的地理學者卡米洛‧莫拉(Camilo Mora)說:「我們發現全球各地的致命熱浪出現得更普遍,這個趨勢看來已是無法避免。」

他補充,在「一切照常」情況下發展,溫室氣體持續以目前速度湧入大氣,四分之三人類每年將面臨研究人員所謂的「致命高溫事件」。

自本世紀開始,熱浪曾造成致命事件,美國芝加哥1995年的熱浪導致739人死亡,2003年歐洲的熱浪更直接或間接造成70,000人死亡。

科學家解釋,有別於水災、地震及颶風等天災,灼熱天氣對人的影響不這麼明顯,它會慢慢迫近人體的極限,直至超出人的容忍程度,當炎熱加上濕度、陽光、風向及天氣,負責將氧氣輸送到人體各部分內的紅血球較難吸收氧氣,引致呼吸困難。

同時,人體需要排汗去降溫,但幼兒及年長者由於排汗較少,再加上濕度高,亦讓排出的汗液無法蒸發,引致身體無法降溫,一種「熱性細胞毒」,令到器官受損。莫拉形容:「就像被曬傷,不過是在體內。」

炎熱也影響人們工作及睡眠。015年《自然》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澳洲2012至2013年的熱浪下,因工人缺席及提早下班而導致的經濟損失達62億美元。2009年,《國際公共衞生期刊》發表另一項研究發現,在印度及越南的鞋廠工作的工人,在最炎熱的日子上班時需要更多,一天的工作時間由8至10小時延長至15至16小時。

此外,《科學前沿》(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月發表了由哈佛大學貝佛科學暨國際事務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 International Affairs)科學家尼克‧奧布拉多維奇(Nick Obradovich)所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夜間溫度上升 會造成 睡眠不足的情況。

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疾病管制局於 2002~2011年間從76.5 萬名美國人收集的資料顯示,即使美國這個富裕國家人人家裡都裝了冷氣,對美國人的睡眠仍然有很大影響,相信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更大。

研究指出,高溫對較少擁有及使用冷氣的窮人,難以自行調節體溫的老人等群體影響較嚴重。低收入群體受影響人數是高收入者的三倍以上。若是以年齡來區分,可以發現到老年人所受到的影響幾乎是年輕人的兩倍。

受熱浪影響,亞利桑那州及內華達州等地航班可能取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航空分析專家費思表示,高溫會減低空氣密度,導致機翼及引擎不能產生足夠動力起飛;小型民航及商務客機一般只能承受最高46度氣溫,更加不宜在炎熱天氣下飛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